关于我们

部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 部门简介

湖南中医药大学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长沙,学校创办于1934年,是一所以教学为主体,集教学、科研、医疗、产业综合发展的高等中医药学府。学校总占地面积1400亩,拥有4个校区,主校区依岳麓南坡,临湘江西岸,环境幽雅,风光秀丽,是求学成才的理想之地。学校下设18个学院;开设24个本科专业,涵盖医、理、工、管、文5大学科门类;拥有16所直属、非直属附属医院和5个校办合资企业;博士学位授权点2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6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个。现有教职员工3000余人,各层次各专业全日制在校学生2.1万余人。建校以来,学校培养了7万余名以发展中医药事业为主体的精英人才,校友遍布海内外。

湖南中医药大学是全国高等中医药院校中首批招收港澳台及外国留学生的单位,是国家局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已培养了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历生千余名。近年来,学校对外交流不断拓展。2013年,欧盟框架计划中国健康领域国内首个联络点成功落户我校,并以此为依托与卢森堡国家健康研究院联合开设“中—卢中医药中心”,该项目已于2015年正式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国际合作专项;2014年,与湖南师范大学、韩国圆光大学联合共建全球首家研究型孔子学院,成为全国首批在海外设立孔子学院的中医药大学;2015年,成功举办“亚太地区中医小儿推拿保健及医疗研修班”,是我校首次获批外交部、财政部亚洲区域合作专项资金项目;2016年,与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联合成立“中巴民族医药研究中心”,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2018年、2019年连续获国家汉办批准,我校传统功法表演成功列入全球24个孔子学院巡演活动之一,先后赴韩国、芬兰、爱沙尼亚、挪威、纳米比亚、尼日利亚、利比里亚等国家演出,获得当地政府及民众的高度好评,有效的推进了中医药文化的国际传播。

此外,学校连续多年获批国家重点对台交流项目和教育部重点对港交流项目,形成“湖湘中医文化之旅”特色品牌,更与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浸会大学、澳门科技大学、台湾大仁科技大学联合举办“港澳台中医药文化之旅”,为青年学生搭建了中医药学习交流的平台;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新加坡湾、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20余所境外大学建立了长期合作交流关系,有力的提升了学校的海外影响力,促进了中医药对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