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国在湘国际学生共话“新时代雷锋精神”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4-12

“雷锋精神是新时代有力的精神支撑和价值指引”“雷锋精神可以跨越时空、超越国界”……4月11日,来自俄罗斯、加拿大、巴基斯坦、泰国、苏丹、乌干达等30余国的近200名国际青年来到伟人故里湘潭,在毛泽东母校东山书院展开了一场“共话新时代·丝路展‘锋’彩”2023湖南省国际学生“新时代雷锋精神”文化交流会。我校党委书记戴爱国,湖南省委外办副主任邱爱华,我校副校长刘鸿翔,全国人大代表、我校第一附属医院中医儿科临床研究所所长张涤等参加活动。

戴爱国为活动致辞。他指出,希望广大青年学子以活动为契机,发扬雷锋精神“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鲜明特质,努力当好雷锋精神的“宣传员”,向世界讲好雷锋故事;当好雷锋精神的“教育家”,以雷锋精神涵养时代新人,赋能强国建设;当好雷锋精神的“播种机”,培养更多致力于弘扬雷锋精神、传播中国声音的“种子”,把“学雷锋”转化为增强中华文化传播力、影响力的生动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澎湃力量。

“医护人员的本职工作与雷锋精神密不可分,多年以来的援外经历就是不断在践行大国担当、讲好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活动现场,第18批援津巴布韦医疗队队员、我校第一附属医院医师孙爽,我校国际学生马丁,在湘投资企业家李天勇、“00后”创业大学生张文庆等来自各行各业的青年代表,结合自身经历动情讲述了践行雷锋精神的故事。

张涤教授等与会嘉宾逐一解答了国际学生关于“雷锋精神”的提问,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阐述了“新时代雷峰精神”的意义和使命任务。张涤表示,雷锋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是我们民族精神最真实的写照,也是我们向世界展示和传播中国文化的重要抓手之一。

交流会上,各国青年围绕“新时代雷峰精神”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将用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地区稳定和发展贡献力量。“雷锋精神无国界,来华留学就是了解中国,要做弘扬雷锋精神在国际社会的先锋引领者,做弘扬雷锋精神的坚定力行者。”邱爱华深情寄语青年。

活动现场,与会10余所高校共同启动了国际学生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项目“我在乡村开书店”。

此次活动由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湖南省教育厅全程指导,我校主办,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农业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湖南科技大学、长沙医学院、湘乡市东山书院等单位共同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