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中巴合作迈向新台阶 党委书记戴爱国一行赴巴基斯坦卡拉奇大学ICCBS考察

作者:彭彩云 周旭东    发布日期:2023-05-03

4月25日至26日,应巴基斯坦原科技部长、总理科技小组顾问Atta-ur-Rahman教授,以及卡拉奇大学化学与生物科学中心(ICCBS)主任依库波教授的邀请,我校党委书记戴爱国一行前往巴基斯坦卡拉奇化学与生物科学中心(ICCBS)访问交流和考察。此次访问旨在深化两校在科研、人才培养、中医医疗等方面的合作,探索构建合作新领域新平台。

4月25日,戴爱国一行与ICCBS就共建“中医堂”、国家级国际合作联合重点实验室以及Atta-ur-Rahman院士工作站建设、巴基斯坦临床医生“西学中”、各层次人才联合培养等进行了交流座谈。双方就附属医院派驻中医师、培养中医药临床医生的可行性交换了意见。

4月26日,双方在ICCBS中心举行签约仪式并召开新闻发布会。戴爱国代表我校与ICCBS签署了两校合作框架协议;我校药学院院长王炜代表我校中医药民族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签署了共建国际合作重点实验室合作协议。

戴爱国发表了《奋力书写美美与共的崭新篇章》的主题讲话。讲话回顾了我校与ICCBS的十年合作历程,对双方共同取得的丰硕成绩表示祝贺。戴爱国指出,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也是作为“一带一路”倡议旗舰项目的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十周年,此次访问交流应时应景、意义深远。期待双方共同抢抓机遇,大力推进中巴教育高质量合作、大力推进中巴健康走廊高质量建设、大力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携手打造影响亚洲、辐射全球的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合作的示范样本。

在现场领导、专家以及巴基斯坦媒体的共同见证下,巴基斯坦南部信德省卫生部宣布新汇制药“猴头健胃灵”、千金药业“妇科千金片”在巴基斯坦临床实验取得圆满成果。该两项中成药临床试验由我校中医药民族医药国际联合实验室联合ICCBS在卡拉奇的中巴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系双方在推进中成药融入“一带一路”发展取得的新成绩。

此外,湖南中医药大学考察团在巴基斯坦卡拉奇ICCBS进行了多次会谈,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与合作协议。戴爱国一行还考察了我校在巴基斯坦的中巴国际合作基地以及中医药临床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拓展中成药在巴临床试验路径,让中医药造福于巴基斯坦人民及全世界人民。

我校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科技创新中心、药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相关负责人陪同。